close
最近拜讀了很多以美食聞名的部落格,看到很多前輩們很用心的在經營他們的小天地,
並且大方的分享他們的生活美食經驗。
覺得這樣的分享真好,讓我又多認識了一些聽過或沒聽過的好餐廳。
我是個用餐廳來認路的人。靠著這些溫暖而幸福的訊息來按圖索驥,
陌生的城市也都瞬間親切了起來。

我開始思索關於我的城市,這陽光美好的城市,如果我可以,我會怎麼分享她?

該從爺爺吃過的爌肉飯講起,還是忠實的記敘自己認可的美味?
於是我嘗試書寫,嘗試紀錄。
我假想自己是料理東西軍的製作人,從頭到尾巨細靡遺食物的成分和製作過程。
可是我卻失敗了。ㄧ個小小的饅頭,食材很簡單紅豆也沒有太講究,
可是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的,卻是阿公執筷的,滿佈皺紋的手。

嘆! ﹝感情用事實在是巨蟹座的致命傷﹞

對我而言,美食經驗向來就離不開回憶。因為口中的食物如果不符合所謂味覺的原型,
那麼在懂得分辨或享受之前,往往需要一段磨合期。就好像第一次吃生魚片的老外,
或是第一次吃blue cheese的台灣人。那潛藏在記憶深處的某種氣味,口感,食材的組合,
往往才是我們決定食物美味與否的關鍵。也正是這種印記,讓我們之間有了地域性的差別,
有了分辨食物好吃與否的能力。就像我不習慣台南湯頭裡偏甜的口感,或是粽子裡的花生。
我是個台中人,粽子裡習慣有菜哺,爌肉飯旁有退火的蔴薏湯。
我的美食日誌,紀錄這個城市的成長和沒落,紀錄生活在其中,曾走過的痕跡。

有時候,不是食物太好吃,是回憶太甘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d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