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上次介紹過天天饅頭之後,就不停的在思考,
下一篇應該來講哪一個很優的台中美食呢?
我想要介紹那種在地的,樸拙帶著點鄉愁的,回到家的味道!
想來想去,結果浮現腦海的盡是些市場周邊的小吃。
食物也許不是很精緻,但是很實在。
價錢很公道,而且吃得飽。
重點是,他們的味道比較不會隨著人氣或是年歲走調。

前進市場的美食之旅,就從一顆美味的早餐飯糰開始吧!

003

這一家座落在第五市場外的小攤販,位於自治街及樂群街的交叉口。
正對面就是很有名的太空紅茶冰跟樂群早餐店。
不過我覺得跟這兩家名氣比較大的攤販比起來,
這家默默經營的飯糰滋味更是一絕。
他的大小只有三個遮陽傘那麼大,可光是食材擺了滿滿一張小桌。
只見兩個負責做飯糰的很快速的包著各種餡料,
前面的大嬸則負責點餐,給貨跟飲料(豆漿)。
前幾年去買飯糰的時候,並不需要排隊,常常是很迅速的拿了就走。
這幾次去,發現內行的美食家變多了。
前面排個五六個人是常態。
幸好老闆們手腳也很快,照片中前方的,大約20個飯糰,
我等待的時間其實不超過五分鐘。
(這樣應該比麥當勞快吧?)

002
至於他們家的飯團為什麼好吃呢?
我覺得是因為他們在糯米跟配料之間找到了很好的平衡。
飯糰用的是純糯米,裝在大大的木桶裡,
舀飯的時候還可以聞到陣陣的米香。
糯米看起來晶瑩透亮,吃起來軟軟QQ的,非常爽口。
配料之間的搭配也是很棒。
一個標準的飯糰會包括以下配料:
榨菜,花生糖粉,菜脯,炸老油條,1/8鹹鴨蛋,1/8滷蛋,肉鬆。
其中我覺得鹹鴨蛋跟滷蛋的組合真的是一絕。
除了可以豐富口感跟味覺享受之外,
鹹鴨蛋的油脂跟鹹度讓整個飯糰的層次顯得更深入。
簡單來說,就是個口口滿足,而且清爽無負擔的飯糰。
(不過,再怎麼說還是糯米類製品,飽足感是一定有的)

還記得有一次大學時候的運動會,
班上的負責人為了誘惑大家準時六點辦到會場工作,
開出第五市場飯糰當作早餐的優惠條件。
還記得當他們把那二三十人份的飯糰搬下車時,
空氣中瞬間充滿暖暖的糯米香和菜脯的微鹹。
當天的運動會如何,早已不附記憶。
但那寒冷清晨,我們人手一個飯糰在圍牆邊吃早餐的情景,
卻永遠停格在我的腦海中。

arrow
arrow

    hid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