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一個老病人問我,醫生,我這個病到底會不會好?
是個鼻咽癌第四期合併遠端轉移的病人,老實說臨床上不認為可以完全治癒的病人。
他告訴我,如果不會好,他想安樂死!
我告訴他安樂死在臺灣目前還是不合法的,就算他想死我們也無法幫他忙。更何況,目前的情形他應該想辦法跟病共存,然後帶著希望去接受治療。
然後我開始告訴他那一套我很熟悉的安慰法:醫療所有的數據都是統計,就算只有30%的治癒率,誰也不能知道他是不是那30%的人。如果一開始就放棄,那誰也幫不上忙了!
那病人很神奇的告訴我,我跟主任講的話都一樣。
老實說我在自圓其說,至少我是這麼認為。我不知道病人有沒有感受到我的不安,我覺得我同時也是在說服我自己,至於到底是說服自己這個病人會好,還是說服自己這是比較保險的說法,我想,大概是後者。有時候覺得自己很狡滑,用語言在逃脫一下什麼。


醫生不過是,專業的知識和自圓其說的本領罷了! 至少,要是有良心的自圓其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d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