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在辦公室讀著這本書。
背景音樂是蘇打綠,我完完全全回到了台灣的樂壇


喜歡龍應台女士,
是因為她的『孩子,你慢慢來‧』
寫她跟她的孩子,
軟軟小小的安安,圓圓小小的飛飛。
寫她當母親,在德國安靜的小小的村落裡,
寫家居的生活,寫知識分子也要當爸媽的心聲


然後就這樣很多年過去了
當年我捧在手中細讀的安安長大了,
變成封面這個帥氣的少年,
側面依稀還可以看出一點點混血兒的跡象,
但也許只是多心。

我看她跟她兒子的對話
我讀很多我已經知道的,或是現在才知道的安德烈

我可以想像這對一個媽媽是多麼的奢侈,
她的十八歲,接受西方文化薰陶長大的兒子,
願意跟她筆談。

就像龍應台在序中寫的:
『我知道他愛我,但是,愛,不等於喜歡,愛不等於認識。愛,其實是很多不喜歡、不認識、不溝通的藉口。因為有愛,所以正常的溝通彷彿可以不必了。』

我是不是也這樣面對我的母親,我的父親?

還是其實我們所有人,都這樣面對自己的長輩,
未來這樣被自己的孩子淡然遠去
或者,我們緊緊地牽繫在她們旁邊,
就像落了鎖上了栓,以文化為名。



我還在繼續讀,
讀那個我很喜歡的,當媽媽的龍應台女士,
還有我以為不會長大的安安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d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