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威化餅乾的椅子‧江國香織‧大好書屋 出版 (日月文化集團)


借來的書(照例,呵呵)
我好像讀過的江國香織都不是我自己的。

上禮拜帶去台北念的書,很適合一個人的書,很適合一個人獨處的咖啡店的書。

短文式的文體讀起來很輕鬆,沒有壓力,可以從任何一篇開始,從任何一篇結束。文字念起來很像在看漫畫,有畫面在流動的感覺。發現她媽媽是個童謠歌手而且作者自己也是童謠創作出身,覺得很能理解。

文字堆疊的畫面明明就是暖色調的,那張圖像底下的名稱/解釋,卻犀利的一針見血。這就是我讀完最大的感想。

『 我喜歡白色挖化餅乾那種潔淨的造型。雖然脆弱不堪,形狀卻是細長四方又潔白。我用它來做椅子。一張迷你的、漂亮的、而且無人能坐的椅子。
對我來說,威化餅乾的椅子就是幸福的象徵。明明就近在眼前-分明就是一張椅子-但是,絕對不可以坐下去。 』

好犀利。

還有書中的女主角說,絕望常常會來「拜訪」她,尤其喜歡找她回憶童年時的不愉快。 我喜歡用拜訪這個動詞來形容的情緒,就好像終於可以解釋自己常常突來的低潮,然後從中引發的一連串暗黑的想像。

女主角有個情人,近乎完美的情人,除了情人在遇見她時已經有了家庭這件事情之外。女主角書寫她的愛情,包括美好的,與害怕在愛中無法掌握自己的那種悲傷與不安。美好的片段讀起來很美麗,然後絕望會在美好的夜晚翩然而至,無法趕走絕望的女主角只好在浴缸裡環膝與絕望對談著。

快樂之後所隱藏的哀傷,無法永遠停留在美好時光那一刻的無奈。

在台北那個很適合一個人的城市,很適合一個人的星巴客,讀起來別有另一種,淡淡的寧靜與哀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d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