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誕生與死亡

今天整個腦袋都是這兩個key word

今天是阿嬤的生日。
然後,今天早上起床的時候被告知我們家的臘腸狗被車撞死了。

兩個名詞,兩個事件,兩種極端。

就像每天有人在產房迎接新生命的同時,也有人在病房送生命最後一程一樣。雖然知道,但實際咀嚼在心頭,真的是百感交集。

我們家的臘腸狗,叫做Ben。我們家歷代只要是公的黑色臘腸狗都叫做這個名字,老實說我也不記得牠是第幾代的Ben。一大早透過電話聽到噩耗的時候老實說腦袋一片空白,好像聽到一則電視新聞一樣,沒什麼感覺。但實際下樓看到牠冰冷僵硬的躺在地板上,而旁邊陪著我們家大麥町的時候,眼淚一整個停不下來。他們把牠放進保屍袋要帶去火化場,可是寵物的火化一個禮拜只有一次。我突然想起上次某個病人過世,她先生堅持不放冰櫃保存。「她怕冷!」,她先生含著淚說。我突然整個人冷了起來,看著牠被帶走,想到牠要先被保存在很冷的冰櫃裡,就好冷好冷。我不記得我上次搔搔他的脖子是什麼時候,但我知道牠很舒服的全身翻過來讓我安撫。我知道我再也看不到牠有點肥胖的身體蹦蹦跳跳的跑向我,用濕潤的鼻子碰我的腳指頭,也再也看不到牠長長的尾巴在我回家時開心的左右搖擺,弄得狗籠子一陣聲響。

這不是我第一次經歷的死亡,但是很久沒有親眼看到切身相關的死亡事件發生在自己的眼前。很久以前我就知道,死亡代表的,就是你再也看不到和他/牠相關的任何畫面,發生在生活周遭。剩下的只有回憶,都是靜態的,都是過去的。無法產生新的互動,沒有新的陪伴。就只是這樣而以~所以我們的腦袋是什麼時候將這個事實,自動執行成為悲傷的情緒,而不是惋惜或遺憾呢?眼淚在腦袋還沒有接收到「悲傷」這個指令之前就自動開始工作了,到底是為什麼?這種悲傷的情緒,到底是什麼樣的組成呢?

生命真的很無常,在慶賀著生日的同時咀嚼著死亡的意義,會有種陽光背後站著舉著鐮刀的死神的錯覺。不想錯過,不想遺憾,想讓生命在任何一個時間點結束都沒有遺憾,真的是作得到的嗎?

我希望我有那樣的勇氣,因為我不想逃避。不想因為害怕失去而不願意擁有,所以我哭了。然後淚水擦乾之後要更珍惜自己的一切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d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