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仔細想想,距離上次在阿嬤生日的時候寫卡片,已經不知道是幾年前的事情了。

阿嬤,生日快樂!

今天是你91歲的生日,是個明明入冬還是很炎熱的日子,覺得跟你像極了!

總是比別人努力一百倍的阿嬤,
好像事事萬能,從不輕易示弱的阿嬤,
說著有時間睡覺不如作事情,有機會哭泣不如想解決辦法的阿嬤,
永遠以身作則,每天只睡4個小時的阿嬤,
會作很多傳統料理但是很愛吃麥當勞,吃披薩總是加東泉辣椒醬的阿嬤,
對兒子很嚴厲可是對孫子很慈祥的阿嬤,
說著女生不要太會唸書不然會像自己一樣辛苦的阿嬤,
拿著放大鏡查帳,柱著柺杖巡視的阿嬤,
帶我去上野植物園看櫻花,然後每天為我煮味增湯的阿嬤,
用雞油幫我炒麵茶,用便宜的雞爪煮雞酒給我喝的阿嬤 …….

有時候忍不住害怕有一天如果你不在了,我將無法回憶你,因為我記憶中的你的影像是那麼的模糊而理所當然,可是認真回想起來,回憶其實是太多太多,所以不知從何細數。

昨天你又住院了,莫名的高血壓。急診室忙亂了一陣病房也慌了手腳,然後你睡著了。已經好幾天你都不願意張開眼睛,就像之前在跟我們賭氣的時候一樣,
不管我們怎麼叫,都一直假寐。這次則是好像眼皮太重了,連睜開的力氣都沒有般的沈沈睡著。我聽著你有點費力的呼吸聲,檢查你身上的管路,還有那根我堅持裝上就再也拿不掉的鼻胃管。我想起你一貫的自傲,什麼時候讓人看過你這麼無助的樣子?

今天是你生日,我帶了一束你最喜歡的紅玫瑰。花店老闆頻頻問我要不要綁緞帶要不要配小花,我都拒絕了。我知道你會說多花包裝紙的錢浪費,也知道你喜歡純粹的紅玫瑰。後來花店老闆在花瓣上灑上亮粉,紅得有點發黑的玫瑰瞬間亮了起來,我想你應該會喜歡。病房沒有花器,紅玫瑰只是安靜的站在角落,帶來滿室的花香。玫瑰香,以前家裡玫瑰花開的時候你都會剪幾朵快要凋零的花,放在淺盆裡讓它持續一陣子的香氣,你還記得嗎?

現在像個孩子般的你,夢裡帶著什麼樣的色彩呢?辛苦多年的身心靈,真的有得到充分的休息嗎?如果是的話,為什麼你還是堅持熟睡,不肯睜開眼睛呢?所有的生命跡象都穩定了,我也知道你醒著,還是你不願醒?

我只能握著你因為不安而緊握的手,一直跟你說生日快樂!我不知道我還可以說幾次,可是我想一直說下去。我想跟你說你感受不到的天氣變化,今天中午難吃的便當菜色,常常沒有人去理會的閃爍的燈管,然後我只是想聽你再叫一次我的名字。

其實我根本無法想像你能夠接受現在的自己,像個孩子處處要人照顧的樣子。我懷疑你其實寧可在夢裡,可是又捨不得我們。如果是這樣請你繼續假寐沒有關係,但是請繼續聽我說,好嗎?


生日快樂,阿嬤! 祝你今晚也有個好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d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