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週末參加了2006年國際醫學教育研討會。
雖然說有大部分時間我們都像大老們所期許的一樣,在台下一邊睡一邊訓練自己的英文聽力。
但是對於醫學教育這個topic其實一直還相當有興趣的我,
到了星期天早上的: Residents as Teachers的workshop時間時,
還是很興奮的!

學了很多東西,聽了很多學長姐的經驗分享,一直對怎麼帶學弟妹有點困惑有點害怕又有點期待的我,今天很認真的想要實行看看。

這次的教育主題,有一個環節叫做:Learner-based teaching。言下之意下是希望大家都可以像孔夫子一樣,因材施教!可以先跟學生們溝通他們想要學習,所期許學到的知識,跟我們想要教他們,或是認為他們應該學會的內容有無落差,有沒有需要溝通的地方。然後老師應該針對學生的所需,調整自己授課的內容。

hideka真的很認真的嘗試了,以下是今天小小的實驗結果。

hideka:學弟妹,你們有沒有想說來這個科想學些什麼東西?
A醫學生:不知道耶~~你們科好像沒什麼國考題?!
hideka: ........
B醫學生:之前學校好像沒教什麼東西,學姐你們科到底在幹嗎?
hideka: ...... (你不是已經來一個禮拜了嗎?)
C醫學生:(讀國考書中)


我有時候不知道我們一直在強調應該給學生他們想要的東西,但好像忘記培養他們判斷應該學什麼的能力。又,剛離開學校進入醫院的他們,真的知道自己應該學些什麼又什麼可以不要聽嗎?整個醫院就像一個縮小版的社會,遇到什麼樣的人,學到什麼樣的事情,都是某種緣分。但每一個event可以學到的東西深淺,則是從主動學習跟自我反省兩個部分的態度而來的啊!

我試著回想自己剛進入醫院的時候,遇到的學長姐。我只知道我可以再積極一點,再溫和一點,(好像有點過頭了?),可是對於應該堅持的東西再堅定一點!但是對於價值觀的歧異,真的很無奈!

Residents should be the best teachers for medical students, but how?

I need some rold mode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d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