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是護士節~~~祝我認識的所有白衣天使們護士節快樂!!!

雖然說我認識的護士們,有80%以上不是很快樂。就跟醫生們通常也不太滿意現狀一樣。但是我所共事的這群白衣天使們,用她們的開朗跟慈悲心,照顧著我們的病人,而且所做的都是身為醫生的我,自嘆不如的事情。

把病房當成家的老病人,她們把他認真的當成家人關懷。被家屬遺棄的任性的病人,她們念歸念,煩歸煩,該服侍吃藥該翻身該換藥,甚至幫忙買牛奶換尿布擦澡,一樣不缺。她們常常很無奈的說:沒辦法,病人比較可憐!她們不知道,我在無奈的表情後頭看到閃閃發亮的粉紅色愛心。誰說七年級的孩子們不耐操?沒耐性?沒禮貌?我身邊這群七年級的白衣天使,可以單手一瓶氧氣筒,另一隻手抱HP monitor。看起來小小的身影,卻可以一個人推大病床送病人。好多時候我們都忘了,她們不過20來歲的年紀,應該開心逛街揮灑青春。卻只看到她們身上那件白色的制服,因而過度依賴。

老實說以前從來沒覺得護士節怎樣,就像我連有沒有醫師節這種日子都不知道。只是前幾天晚上值班,看著她們白色身影忙亂了一整個晚上,想到她們的待遇,未來的升遷路徑以及大部分護士們的心情,覺得很不值。她們的工作跟所有人一樣值得尊敬,一家沒有護士的醫院什麼都做不成,有醫生一點用處都沒有。這個社會在這樣的前提下到底給了她們多麼不堪的環境,讓我們培養的護士們對自己的職業普遍缺乏生涯規劃的安全感。在過份忙碌而且缺少正面回饋的制度裡,我只看到逐漸被消磨的熱忱,以及對前途茫茫然的灰心眼神。很想幫她們加油打氣,卻老是覺得自己言不由衷。說不出口是因為不瞭解,也幫不上忙,說了應景話覺得矯情,分析了現實只能無奈,所以大部分時候選擇沈默。然後轉個彎嬉鬧一番。

我衷心希望護士節不要只是個美麗的名詞,跟讓大家吃吃喝喝的名目。我們應該努力做的,是怎麼讓我們親愛的護士小姐/先生們,過著天天都像護士節一般,受到尊重的生活吧!

那,在這之前,希望至少在這一天,大家,護士節快樂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d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