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來請假,說想帶媽媽出去過母親節。

是個low rectal adenocarcinoma,multiple lung mets的奶奶,從平常家人的關心跟互動,就知道是個很受孩子還有孫子輩歡迎的奶奶。可是,多處肺轉移的她有點喘,最近對氧氣的需求量也增加了,就算是我肯放人,家屬也借不到可以撐那麼久的氧氣筒。而且站在我的專業立場上,這個假無論如何,也請不得。之前跟家屬討論過選擇安寧緩和醫療的議題,但無論從什麼角度切入,他們仍保持deny的態度,不停強調他們會把奶奶的營養狀況養好,讓我們可以繼續打化療。看著奶奶一天比一天喘,老實說很心疼。這幾天,可以感受她老人家大概對自己的狀況有點insight了,心情有點消沉。今天去詢問她請假的事情,她也是說又喘又不能吃,去幹嘛呢?家屬本來很堅持要請假,等我寫好切結書請他們簽名的時候,猶豫了!沒有人敢簽下他/她的名字,對上頭那句;今不假外出時間,若發生任何醫療急症,願意自行承擔一切風險及後果負責。就像他們幾個孩子,沒有人有勇氣出面斡旋媽媽應該接受安寧緩和醫療一般,這張切結書,我擬稿的時候就知道他們簽不下去。好想跟他們說,如果沒有這個勇氣的話,那就讓奶奶知道病情吧!讓病人自己決定,不是很好嗎?她已經多次表示,這樣活著很辛苦了,對於堅持不肯放棄的家屬,我難道還要繼續下猛藥嗎?

轉個彎想吧,事情一定有解決的辦法的。請家人來醫院看她吧!我知道有很多人,但是,還是來醫院吧!找個有氧氣的大一點的空間,至少可以讓一家人好好聊聊天。難得又是星期天,又是母親節。孫子們想跟奶奶照張相,平常在不同城市的親戚們聽說也會來,雖然醫院沒有家裡舒服,但至少可以達到大家的需求又兼顧醫療上的考量。

今天是母親節,處理起這樣的事情感覺更為沉重了。今年身邊有好幾位剛當上媽媽,第一次名正言順過"母親節"的朋友。從她們心態上的轉變,真的覺得母性是種可怕的生物力量。把某個人的生命和幸福,看得比自己重要或至少跟自己一樣的心態,背後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在驅動著呢?被這樣的力量呵護著長大的我們,真的不能忘記隨時,念茲在茲的感謝著!就像風箏在飛翔的同時,因為知道有人穩當牽繫著,才能放心飛行。

母親節,祝福所有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也希望所有的媽媽除了為孩子們想之外,多為自己想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d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