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了一部早期的日劇:我和她和她的生存之道。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
故事內容在描述一個父親怎麼真正學習去當父親,
確認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事是什麼的家庭催淚成長片。
如果有人最近想哭,哭不出來或是很久沒有遇到什麼溫馨感人的事情,
可以找來看一下。
也許家人間的互動真的是我的罩門。
男主角第一次嘗試擁抱哭泣的女兒的時候,我哭得比小女生還慘。
第一次父女倆牽起手走路的時候,我也哭。
反正哭得很慘就對了 .......

片中的男主角,在聽到他老婆說『我根本不愛那個孩子』的時候,非常的震驚。
他想起曾聽人說過,孩子是為了被愛,而降生於這個世界上的!
那我的女兒,又是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上呢?

當他開始認真想要當他女兒的爸爸,想要認真跟女兒溝通的時候,
發現根本不能理解小孩子的想法。
所以他跑去問同事們,為什麼小孩子想法這麼奇怪~~
卻被回說,我們當年都是小孩子啊,只是我們忘記了。
所以他回去舊家找自己以前寫的日記跟作文,
卻很好笑的在書桌前說:這真的是我寫的東西嗎?
但是當他看到他女兒委屈的哭到講不出話來,
蹲下來想安慰她的時候,他自己寫過的作文清晰的浮現在腦海裡:
『我知道手存在的目的是什麼喔!是可以擁抱重要的人』
所以他終於第一次,把女兒結結實實的摟進懷裡。

片中的每個人,也都因為男主角的轉變,而跟著變化、成長著。
男主角的爸爸,看到自己兒子跟孫女開心的笑容後,
回家對著鏡子端詳著自己,然後到神壇前跟去世的妻子說:
『我從來沒看過他那樣笑過!那才是一個父親該有的表情嗎?』

男主角後來為了帶小孩,放棄高薪但是不停加班的生活。
求職不順的他,決定先到西餐廳洗晚打工賺錢。
他女兒來看他工作,幫他畫了一張畫,說他洗的碗盤閃亮的像星星一樣。
他知道,他女兒是無條件愛著他的。跟他的職業,頭銜,面子都無關。
只是這樣,單純的愛著他。

我是這麼想的:
孩子們是為了讓長大成人的我們,
想起自己當年當孩子的心情而誕生的。
讓已經遺忘怎麼感受『初衷』的我們,
再一次感受只求付出不求回報的快樂與溫暖。

當然,人世間不是這麼美好,
劇中的設定如果發生在現實中,
很有機會就像片中一開始一樣,
爸爸把孩子交給外婆,覺得鬆了一口氣,
回頭繼續投入無止盡的工作之海。
這部戲也沒有這麼單純,
後來離家的媽媽回來要求小孩的監護權,
明明兩個都深愛著自己的女兒,為什麼要這樣傷害她?

『人,為什麼總是要傷害最親愛的人呢?』


出社會幾年後再回頭看這樣的戲,覺得寫實很多。
在自己身上看到父親影子的兒子、
在女兒身上看到自己影子的父親。
太喜歡所以無法割捨所以傷害的心情~~
都是真實的人生的縮影。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但如果可能的話,我想在電視前哭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d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