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一個真男人的臉書網誌

突然很想寫點字

也因為本週莫名被打臉(笑)

感觸有點深

我常常觀察我的病人,在聽我講話的反應

然後評估我到底要,怎麼講,講多少,才能讓他知道我在講什麼

因為很難,所以我也常常觀察我自己

面對各種話語的時候的反應

我發現如果我第一個當下判斷接下來的話要我改變些什麼

我就會下意識先反對,先討厭再說

跟我的病人一模一樣!!!

跟減重調整飲食的心情,也一模一樣

跟被宣告得癌症的病人,第一個deny的階段,也一模一樣

這都是從小,這個環境這個文化,在重視安全與保護自我的過程中

一點一滴培養出來的,反射動作

 

意識到這件事情之後,我開始練習「不因人廢言」這件事

很難,真的很難。尤其常常要去開很多無奈的會,

或是遇到隨便講講反正不用為你人生負責的長輩。

 

我還在練習

我希望我可以持續練習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d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